张云 发表于 2006-6-6 19:56:06

历代书法名家 --索 靖

  索靖是晋代著名书法家,《宣和书谱》记载,索靖少年时就有出群之材。索靖书法以章草名动一时,其书法“如风乎举,鸷鸟乍飞,如雪岭孤松,冰河危石”,十分地险峻遒劲。有史书记载,索靖的书法与张芝各有千秋,“其书名与羲(王羲之)、献(王献之)相先后也”,可见其在书法史上的地位。《月仪帖》及隋代模本《出师颂》传为索靖所作。


http://www.msgao.com/Article/UploadFiles/200508/20050809162606208.jpg

  
  《月仪帖》,以十二月令制为尺牍, 故称。有三种:1 西晋索靖章草书, 仅见刻本,计一百零四行,书法淳厚, 古朴而又峭拔,有多种版本流行于世。2 隋代智永草书,《宣和书谱》有录,今不见传。3 唐人草书,墨迹,又名《唐人十二月友朋相闻书》。原藏清宫,《石渠宝笈三编》有录。黄麻纸本,高七寸八分,前及中有残缺,存字五十三行,书势流美,每字旁有释文小行书极精工,草书如钱,释文如豆,皆唐人手书。有影印本行世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6 23:35:17

图片看不到哎,帮你重新找个链接地址哈:)


http://www.bttp.net/tie/084.jpg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6 23:36:36

补充介绍下^_^

索靖,(239-303)字幼安,敦煌人。草圣张芝之姊孙。他博通经史,有逸群之量。《月仪贴》是他的代表作。字数逾干,其书法法度森严,锋芒尖锐,骨力非凡。张怀瑾《书断》将索靖书法列入神品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历代书法名家 --索 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