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16:22

【转帖】从词牌名看金著里的一群女子

  农历壬午年正月初六,晴。
  随兴而作,潦草成文,但博君之一笑耳。
                 —— 舞袂

《天龙八部》 之王语嫣
  月色淡淡地洒在你的脸颊,蒙上一层迷离的轻纱。
  他融化在你模糊又清晰的容颜里,他追逐你浅浅的笑容,他追逐你柔柔的嗓音。
  爱一个人是如此的心碎,你轻蹙眉头,那么,便投向另一个幸福的怀抱吧。从此可以随心所喜,任意而为。
  其实,你也很简单,简单到一直固守着那近似迷恋的感情。轻倚在那个温暖的怀抱,浅浅而笑;爱不需要理由,不爱同样不需要。枯井污泥里,才是你认定一生的刹那。

《洞仙歌》—— 王语嫣
  清英雅秀,自冰肌玉骨。夜入萝径染清露。绣帘卷,一点冷月窥人,花影动,残妆乱笺泪烛。  尽日览群书,此情谁诉?时见燕子飞无处,断肠在西夏路,崖危井枯。衣渐宽,几分憔悴,又莫是君逐东风来,便抚展眉头这分愁苦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18:13


《天龙八部》 之 阿朱


 上苍给了他一个机会,让他携起纤弱的你,去冲决聚贤山庄,去共赴那一场神鬼惊泣的战役,去共赴那一场生死未卜的命运——在血色染成的黄昏,你倚着窄窄的墙角,看着他岩岩若孤松之独立的身影,狂战列雄;看着他象一位从太阳中走出来的天神,气逼山河!你浅浅的笑着,心中只记得,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子,在最惨烈最无奈的时刻,竟情愿用自己去交换你。
 上苍又给了他一次机会,让你陪着他,千里奔波,往来求索。从雁门关到小镜湖,这山一程,水一程,风霜侵染了你的容颜,这却是你一生最美丽的时刻,你以一株虞美人般柔婉的姿态,深深凿进他山石一样的心底,从此,魂梦相依。然后,上苍便收回了你。
 于是,孤星冷月,暮天荒野,大漠风寒,英雄泪残。
 于是,这关于你的一切,反复了又反复,轮回了又轮回,铭骨入髓,是他一生也走不出的记忆。

《虞美人》—— 阿朱

小轩窗外风憾竹,梦回燕子坞。十里水榭花深处,月临雅筑,依稀玉人顾。
雁关相携烟雨路,笑语解愁苦。多情徒留塞上恨,长嗟英雄,泪满小镜湖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19:27

《天龙八部》 之阿紫

      传说,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轮回。
      我在诧异,这生生世世的蜕变,何苦如此顽固而执着?
      你淡淡的说,不过是因为爱得惨烈,无法放弃,生也罢,死也罢,轮回也罢,只要有他,必将追随,无可后悔。
      是呵,阿紫,无论你成花,成蝶,遇到他,也注定成灰。

《蝶恋花》—— 阿紫

无端风雨扫梨花,谢堂燕子,辗转入谁家?星宿一梦十六载,寂寞浮萍逐水开。
雪肤玉骨少年慕,冷眼世间,最苦相思毒。此生为君一凝眉,何妨断肠复成灰?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0:30

《天龙八部》 之梦姑

  这一切多象是一场梦呵。你从熏香的九华帐中起身,抚着羞红的脸颊,呆呆发怔。
  素馨花丛中吹来了幽凉的夜风,如水透了你绮罗的轻衫。
  你模糊的想,梦中,是不是也有这冰一样的阴冷?只是那是谁?谁把你轻轻的放在他的膝上?谁把你的长发散在他的胸前?谁用无措惶恐的心跳扣动你的心扉?谁为你花瓣一样尊贵的身子驱寒……
  你捂住脸无限娇羞的笑了……
  月下的杜鹃开始婉转的啼叫,你慌张的关上窗子,深恐它窥到了你的梦境……

《如梦令》—— 梦姑

纤月黄昏庭院,浅思冰宫容颜。那人知何处?
好梦凉冷轻衫。谁见?谁见?怔怔彤云盈面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1:46

《射雕英雄传》 之 黄蓉

  我看见一个精灵,在晨与昏的边界,临水轻轻起舞。她巧笑倩兮,顾盼生辉,漫天的桃花在她身畔纷飞。
  那条明晃晃的金带束不住她风一样的长发,她身着云的衣裳,惊鸿一顾,便如同杨柳岸一曲清越的箫音,带着冰雪的灵黠,带着旷世的才情,带着水之湄的神话,带着一轮明月,闯进他心底的湖,激起石崩和天动,从此,天下红颜,世间功名,还有蒙古国的驸马,在他看来,都成了空。
  蓉儿,在金著的女子中,我是如此深爱着你,以至于情深难赋。

《水仙子》—— 黄蓉
  冰纨雪柳映参差,轻舟绰立仙人姿。玲珑心璇玑轻巧思。  风霜剥去青颜,皓首枯心也相知。对靖一片痴,百计守城池,暂缓赋诗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3:34

《射雕英雄传》 之 穆念慈

  自《醉花荫》之后,易安居士的词中便有了一种淡淡的哀愁。
  ——莫道不销魂,帘卷西风,人比黄花瘦。 是相思……
  ——物是人非事事非,欲语泪先流。    是国恨……
  ——生怕离杯别苦,多少事,欲说还休。  是家愁……
  那个叫杨康的男子,用世上最醉人的微笑,把你迎入他香车罗帏,华丽尊贵的世界。
  然后,你才知道,他还有另一个名字——完颜康,他还有另一重身份——小王爷,他还有另一个王国——大金国。
  如果不是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,如果不是山河残破的家国,如果你不是如此忠贞大义的一位大宋女子,如果你不曾那么深沉的爱过他,那么,便不会有这离乱岁月中你斑斑清泪,也不会有这山河也无法承载的孤凉和悲哀。
  你的容颜如莲花开落在江南,枯萎成大金京都那个飘雪的黄昏——他轻轻的跃上了你的擂台,那一瞬,便开始了这个美丽的错误……

《醉花荫》—— 穆念慈

疏星淡月上帘栊,倚窗听寒蛩。霜华压枝重,鸳鸯瓦冷,衾寒谁与共?
寥落红烛和我影,思君润双瞳。夜长衾枕寒,细雨梧桐,空阶滴到明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4:38

《射雕英雄传》 之 华筝

  塞上的风吹到脸上,隐隐觉得有泪落下。
  塞上的云飘飘荡荡,就象与你一起在这草原上弄雕驰马的阿靖一样,不肯为你停驻。
  落日深处,他的身影渐行渐远。
  天边的鸿雁也向南飞,你暗暗的想,是不是它们也有一个甜美温柔的梦,在那个花深无地的江南……

《塞鸿秋》—— 华筝
  愁肠已断无由醉,酒还未到先成泪。雕影双双空相对,玉峰无语斜阳坠。  青草年年菲,物是人已非。日日品这相思滋味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5:34

《射雕英雄传》 之 梅超风

  梅花落了,一瓣瓣拂过你轻薄的衣衫。
  你的唇边有一抹奇异的微笑——
  那么苍凉,凄美,而落寞。
  你的梦,是否也如这梅花,开了,又落了,纷乱如雪,飘凌成这天地间空洞的苍白?
  你珍之重之的那个人,随风而逝,留你独在这浊浊凡尘,成邪,成狂,成魔——

《落梅风》—— 梅超风

桃花雨,梅花雪。西园秋草双飞蝶。
茕茕独立阴阳绝,风扫梅落空叹嗟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6:37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小龙女

  一黛远山。
  清风吹过菰叶,拂动你轻透如烟的白衣,如同拂动一片浮云,如此空灵而飘逸。
  你是天人一般的女子呵,误入了人间,轻轻踏入这琴与剑的山河,便惹却无数恩怨。
  十六年的分离,苦么?你浅浅一笑,眸子里有秋水的清柔——当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出现时,一瞬间,所有的苦难都轻轻化烟。
  他挽着你的手,带你走出这绝情谷底,素袂青衫,并肩而行,指点江山夕阳古壁。龙儿,你把今生惟一的笑容给他,把今生惟一的爱情给他,把今生惟一的眷恋给他,然后,是一生惟一的称呼——过儿。
  时空之外的我,也为你这一声“过儿”动容——柔到极处,深到极处,痴到极处,真到极处。这二个字,可以蕴化成一段千古荡气的传说,一段至死不渝的柔情。你的过儿,一生一世,也只为你痴,只为你狂,只为你抛弃这恩恩怨怨,只为你飘然归隐这山水之间……

《天仙子》—— 小龙女

野径斜入终南山,冷吟秋色古墓寒。雪为肌肤冰是魂,月华淡,缟袂翩没,舞风回雪玉女剑。
孤高傲世人如兰,清旷远泊比云烟。柔情如梦佳期短,十六载,相思染鬓,携手归隐五岳间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7:19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郭襄

  相思有多长,那冷月下的残梦就有多长。
  相思有多长,漂泊过的山水就有多长。
  相思有多长,你与我的距离就有多长。
  相思有多长,倾一海的思入更漏就能滴多长。
  相思有多长?我正在用一生细细丈量。

《长相思》—— 郭襄

半竿月,一川雪,风陵渡口访侠客,江山伴君阔。
云寂寞,水寂寞,行尽斜阳独吟歌,为谁泪盈睫?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8:15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程英

  长沟流月去无声,杏花疏影里,吹箫到天明。
  你倚着栏杆低低的吹着——
  吹着人生虚幻的梦影,吹遍春花秋月不同的风景。
  你秀雅的身姿,拂着清风。
  桃花岛主的最后一位传人,用如斯温柔而酸楚的箫音,厮守这悲伤的爱情。
  你隐于山野,不愿离开这草庐竹篱,不去漂泊,不去寻觅——
  是否在你深深的心底,还在默默的等待——或许有一天,他和他那天人一般的妻子,会踏着山月草露,无意间扣响你的柴扉?

《杏花天》—— 程英

江南烟雨故里路,从别后,千山随住。斜月阑干夜如水,有梦,清箫吹彻云渚。
莫相问,红笺小字,颠倒写进深深处。青袂宛约人独立,回首,浮云聚散无数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29:53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李莫愁

  当他转身离开的刹那,你已经死了,活在世上的,不过是伤心至极的躯体。
  有关他的一切,都如烙印,时刻灼烧着你已碎千瓣的心。
  你太脆弱的心承受不了极度的幸福与极度的痛苦,于是,当誓言如沙般飞扬,你紧握的拂尘,也要他知道,什么叫做绝望和伤心,残忍与背叛。

《忆少年》—— 李莫愁

风月无情,旧游如梦,朱颜暗换。旧时庭阁在,不见堂前燕。
人生自是有情痴,恨无关,清风明月。天上人间,共婵娟一片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0:57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郭芙

  你可算得上是《神雕》中最有傲骨的一位女子呀。
  你有如玉凝脂一样的肌肤,你有菡萏朝露一般的容颜,你有贵族少女的傲慢和骄奢,也有高高在上的不屑。
  你不屑于他自恃的清高,也不屑于他天赋机缘的传奇,你不屑于这世间绝好的女子,都把万千柔情置于他的掌上,随他任意炙烤。
  你岂止不屑,更加憎恨。
  你憎恨他洒脱不羁的桀骜,憎恨他忧郁时的微笑,憎恨他倾倒众生的疏狂,憎恨他惊世憾俗的痴绝。
  最令你憎恨的,便是他看着你,如同看着一颗灰砾。
  然而,有一种情绪,不在你的眸中,不在你的眉间,而在你深深的心底,如草寄生,不能自已……

《寄生草》—— 郭芙

桃花斜倚华苑,润玉笼绡香暖。
春入眉心愁一点,芳情共争国事乱,襄城凭栏对狼烟。
伤流景应悔恁娇蛮,才空惹梦里相思残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1:45

《神雕侠侣》 之 公孙绿萼

  你醉在他温柔的眼神里,只愿时间就此永恒。
  然你终究是醒了,醒着看他的深情脉脉,与另一个白衣女子的眼波纠缠。
  漫天风雨中你模糊的双眼看到了满谷的情花,罢,且用这一缕芳魂,浇灌一颗香甜如蜜的果实。
  你含笑而去,长眠于他尘世的一声叹息……

《一萼红》—— 公孙绿萼
  步幽径,正风轻云淡,熙日穿画檐。恬然鹤舞,悠然鹿鸣,嫣然浅语流连。西风卷,萼落花残。倾谷人,渊深洞底寒。广袖宽衫,芝灵古物,珠衬玉颜。
  梦醒相思已空,几肠断绝情,泪涸危栏。香甚芙蓉,艳增山茶,应取情花堪怜。倩记取,知己红颜,日影斜,芳魂散如烟!青冢草木深深,露也潸潸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2:48

《倚天屠龙记》 之 赵敏

  灯彩闪闪碎碎的在波心荡漾,圈圈的涟漪仿若细碎的吻轻触着你的足底。你就那样顽皮地坐在池边,眨着比星星慧黠地眼睛。
  唇角的轻扬泄漏了你的心事。绿柳庄的秘道里,他的手便是如此的轻柔,轻柔的让你的心随着庄里的湖水荡漾。
  他若是块温润的青田玉石,你就是用心去雕琢他的工匠:耗尽心神,倾尽家财,用一生的柔情去束缚他。
  明天,他又会将你的眉,画作柳叶的模样。

《女冠子》—— 赵敏

筵摆绿柳,灵芙醉客妙机关。
小酒家,胭脂唇香残,酒暖玉颊暄。
抛却凡俗事,来隐桃花源。闲来画眉乐,笑嫣然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3:45

《倚天屠龙记》 之 小昭

  你一定在凭栏远望,你的双眸,迷蒙的如同清晨的白雾。
  你就这样空洞的放开一切,在记忆的烟火中麻醉自己,只愿这梦永远不醒。
  万丈绫罗,抵不住粗布陋衫;飘霓云带,抵不住坚金镣铐。
  你最快乐的事呵,不是至尊的荣耀,而是那温厚的笑容。
  最奢望的一生,只是呆在他身边,做一个小丫头。

《思远人》—— 小昭

衰兰枯草秋露微,千里念侠客。东西永隔,水深波阔,何处寄书得?
将心萦系一条丝,便巧织云罗。渐思到别来,簪花无色,素锦重难托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4:37

《笑傲江湖》 之 任盈盈

  长长的流苏,罗幕轻寒,纤云飞渡楼台栏杆,一个少女宛约清丽的身影,隐隐遮现。
  竹帘疏处,清露澹澹,她倚在海棠飘落在窗前,悠悠的箫音,吹彻黑木崖的淡天远山。
  旷古之晨,旷古之今。
  日与月在你绝代的才情与风华里更替。山也动容,云也含情。她问自己,这世间,可有一个人,为我一柱一弦的守候这锦瑟一般的华年?
  雁过无声,风过无言。
  这世间,和你一样清高雅致的女子,都跨上白鹤,随着仙骨俊朗的夫君,到九天之外弄箫引凤。
  而你,却隔着洛阳小巷那一林修竹,被一个华山派年轻弟子的爱情深深打动。
  纵然世人轻之蔑之,纵然小师妹疑之弃之,你依然如此温柔,如此羞涩的把他珍藏在深深的心底。爱他,不在乎他的故事里有多少种回忆;爱他,如果生必须分离,那么,死也绝不相弃。
  你水莲一样的心中,只在乎与这样一个春,笑傲江湖,白发千古——
  只在乎与这样一个人,同唱同合,同吟同哦,同曲同歌。

《苏幕遮》—— 任盈盈

绿竹巷,幽径长,纤手如玉,净琴为君张。弦挑流水洗客愁,眉间心上,千千结丁香。
露沾衣,古寺凉,莫弄清箫,此声最断肠。黑木崖上谁成王?笑傲江湖,何妨共子狂?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5:55

《笑傲江湖》 之 仪琳

  你在他心中,必定是菩萨一般的天人,纯净慈悲,沉静出尘。在他所遇到的女子中,只有你,清澈的让他无处容身。
  你为清澈如水的慧眸,看透了他铭骨伤魂的爱情,看透了任大小姐待他的真,看透了庸庸众生加诸于他的曲辱诬蔑,看透了他颠狂外表下寂寞而深郁的孤心。
  古佛畔,一盏清灯昏暗……
  这个温良如玉的女孩子,想用一生来沉淀那段独属于她的记忆。

《菩萨蛮》—— 仪琳
  昨夜风拂衣上云,植梦石上冷月痕。山径念人远,颦眉易消魂。  离乱黯冰颜,相思只为君。古佛青灯畔,寂寞送黄昏。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6:59

《笑傲江湖》 之 岳灵珊

  在失落千年的唐朝中,有一曲《雨霖铃》极为凄美。
  深深的长夜,深深的行宫,有一位孤独的帝王,隔着轩窗,听潇潇冷雨里,檐铃清响,寒风袭入帏帐,这个夜晚竟是如此凄凉。他至爱的那个女子,被他亲自赐死,马嵬山水迢迢,是你的魂魄归来,籍着这风雨铃声,为我一诉离肠?
  小师妹,这个传说,难道是你的轮回?
  只是,在这样的雨夜,谁会为你临窗?谁会为你聆听?谁会铭你入骨?谁会为你哀绝?而你,又会在谁的窗外,奏一曲离歌?
  华山上风起云落,陪你在瀑布旁练剑的,才是爱你极深的人呵。你很早很早就知道,很早很早的时候,你也曾为这幸福过,你也曾以为,这个洒脱疏狂的大师兄,可以守住你一生的爱情。
  然而,就在那一年的冬天,一场风雪锁住了思过崖的山径,你遥遥的望着他,却停下了脚步……
  很久很久以后,你才知道,其实,那时候的你,并不懂爱情。
  所以,你才如此轻率的,暗换了春闺里梦了又梦的人,如此轻率的,暗换了蔷薇花般明艳美丽的命运,跟着他,那个苍白而孤僻的林家男孩,走进了蒙蒙如愁的斜雨中……
  这一程风雨,你最终没有走出。
《雨霖铃》—— 岳灵珊
  华山奇出,虹雨滋松,千崖云渡。少年穿梭垂瀑,心曲通,冲灵剑舞。月畔笑扑流萤,嬉游共朝暮。多少事,年华一瞬,依依梦里无寻处。
  山廓酒肆淡如图,福建行,未识愁将驻。辟邪颠倒江湖,风云怒,狂澜难阻。为谁清减?愁聚眉端此情难赋。终身误,青纱帐外,断鸿泣黄土!

wanghy 发表于 2006-6-7 19:37:53

《碧血剑》 之 温青青

  是否在登舟的那一刹那,他的影子已经在你眼中扎了根?连一颗芳心,也在不知不觉中沦陷。
  他不是什么文人雅士,却如此专注的倾听丝毫不懂的音律,你是否,爱的就是这分认真?
  金蛇狂舞,是你父亲不甘的灵魂将他送到了你的面前。你不会犹豫,紧握这满满的幸福。
  身着男装足风流,连惕守都为你这“书生”倾心,暗笑的你,却放不下一个阿九。
  你不知,如此认真的他,早在清箫微醺的时刻,认定了真真的你……

《柳梢青》—— 温青青

山幽花寂,水秀草青,清箫微醺。溶溶梨月,淡淡柳风,对坐春阴。
嬉闹作喜回嗔,知多少,心事难吟。娇蛮闹语,薄怒红颜,真真纯纯。
页: [1] 2
查看完整版本: 【转帖】从词牌名看金著里的一群女子